Thursday, July 26, 2007

191 驗證(二)


可按下圖片放大!



相信大部份有到過國內拍攝的朋友,也知道活於國內小鄉鎮的小孩子都對攝影機特別好奇,尤其是近幾年能即時看見拍攝成像的數碼相機普及。你只要用鏡頭對準他們,然後數123卡擦一聲過後,小朋友們就會前仆後繼的向攝影機這邊奔跑過來,爭相觀看拍攝效果,不消幾張照片後,就會和一班小朋友打成一片。偶爾,也會遇到一些特頑皮的小朋友用小手指「篤」向鏡頭,這雖然是每一個攝影人所不願意碰到的事,但老實說,這也是拍攝過程裡包含了的附加項目,我們也必須照單全收,相信有過這種經驗的很多朋友也會認同。


上面的照片是我在深圳布吉一條小村落拍攝的,在我路過的時候,小孩子們就蹲在路邊地上興高采烈的玩一些類似「拍公仔紙」的簡單遊戲。在我停下來打算了解他們到底是在玩甚麼的時候,就立即被他們發現了我的攝影機,並嚷著要我幫他們拍照。拍了幾張照片以後,我發現了在鏡頭左面的另一條巷子離我約十公尺遠處有一個男人正向著我這邊張望,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個男人必定是小孩子的親人,果然我沒猜錯,那個男子向著前面的小女孩揚手示意,小女孩隨即跑過去並和那男人說了兩句話,然後又跑回來玩耍,我直覺的反應就是立即向這名遠處的男子揮揮手點點頭,那個男子也向我微笑打了個招呼,之後,我又繼續拍攝。


雖然這次的遭遇是沒甚麼大不了,我只是希望簡單道出每一個手拿著攝影機的人,也應該對每一個被攝者或周邊的人有一份尊重,一份最基本的尊重。我們雖然有權按一下快門就能把自己認為重要的瞬間留住,但一幅缺乏足夠溝通的照片,絕對是一幅沒靈魂的照片。


Robert Capa 的名句 "If your pictures are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 裡面的那個 "close",並不是指距離,而是溝通。



相關閱讀:
  • 011 驗證



    圖片:攝於中國。深圳布吉
  • 4 comments:

    ah-yun said...

    um, I really like the first photo. The composite and the lighting in the background is very good.

    對住人照相﹐我會怕。可能我不喜歡被影﹐所以我也不想「冒犯」了人。小朋友會容易點吧。我也曾被罵﹐因用鏡頭對住一個老婆婆。(還未影呢。) 她說了許多$#%@$%*%^##。

    野孩子 said...

    YO: Yun

    謝謝欣賞!我也喜愛這張。

    我想,一般攝影人也不喜歡自己入鏡,這可算是一種怪現象。

    小朋友也不一定都愛被拍。
    先跟對象溝通一下,然後才問準人家願不願意被拍,照片出來的效果會是兩回事。

    正所謂"Give respect, Get respect" 準是有道理的。

    Anonymous said...

    最可憐的是現在很多人,跟本不知道甚麼是基本的—尊重—,(我遇見過實在太多了,有時真令我覺得很羞恥而且氣憤>.<)

    野孩子 said...

    TO: 青檸

    我遇見過的也很多,
    我們無可避免也無可否認有害群之馬存在,不過,只希望自己先做好本份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