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391 一切從那根萬寶路香煙開始


可按下圖片放大!





我尋找過我自己,在舞台上和觀眾席上都沒有找到。
我的位置不在劇場裡。
《最合宜的位置》—— 周國平



幼兒班畢業的時候,他的成積在全級一百多人裡面排行第三,他記得站在講台上接收那獎狀時感到一臉茫然,他不明白這個獎狀對他來說,有著甚麼作用?代表著甚麼?直到小學四年級以前,他的成績也名列前茅,每年都獲得老師們嘉許。


就在四年級的某一個寒冷早上,被老師發現他竟然號召同學們於學校廁格內抽煙,這次失手就擒,生活從此起了一百八十度轉變,他被歸類為校內的滋事份子。他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於是終日在思考,到底一個好學生怎樣可能在一天之內由極好轉變為極壞,他著實不懂得在瞬間面對來自學校這評價內如此巨大之反差。他開始在上課時變得異常主動,在美術老師告訴他,在圖畫內的天空「應該」是藍色的時候他反駁:我喜歡天空是黑色的,有何不可?因為他確實時常有這種感覺。他的這些行為被形容為主動衝擊老師,他開始被認定是在校內放棄自己,他被標籤成無可救藥一類,所有負面的形容詞,從此以後都跟他沾上關係,一切從那一根萬寶路香煙之後。可是他清楚記得,從來沒有老師問過他一句:為甚麼要抽煙?


到了五年級,但凡校內有甚麼設備閃失,也慣常地歸「功」於他,他已經覺得無所謂了,他既不慌張也不發脾氣,他開始習慣這種「被屈」的生活成為常態,並且懂得用緘默來應對。


六年級時,他又再次集結同學並且在學校禮堂內進行「班際踢網球」比賽,因為比賽時為了爭取在完場前最後一分鐘內入球,他仿佛記得 —— 那一球的狠勁,是傳承並改良自日本動畫《足球小將》戴志偉的「衝力射球」,最終為他的隊友取得決定性的一分,贏了該場比賽,全隊每人也能平均分到二十元的「彩金」,可惜他不慎將網球直射進校務處大門內,引致一直用「紅色手抽袋」包裹著的獎座應聲從文件櫃頂飛墮地上,粉身碎骨。


在同年學期末考試前,他在校方要求接見學生家長的黑名單中排行第一位,他知道他有可能在期末考試前,就被禮貌地「請」離學校。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壓力,下課後他獨自去尋找那一群分別來自三個「堂口」的好兄弟訴苦。與他最為友好的一個兄弟努力安撫他並解開了襯衣的左面,露出胸口上的二隻小燕子,然後跟他說其中一隻燕子就是他,好令他安心的認為,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放棄他,「燕子仔」也不會離去。他努力嘗試將這些零碎的往事淡忘,可是這段咸豐年的記憶卻不斷在他腦內揮之不去。他是誰?可能連他也忘了到底他是誰,他只依稀記得,那個人在寫下這一段心路歷程時,眼裡一直泛著淚光。




Michael Jackson從走紅的那一天起,就不惜一切把自己的臉部逐漸漂白,這從來就是一個悲劇的開始,窮一生精力去擺脫一個與生俱來的事實 —— 有色人種。實在是沒這個必要的,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外在的條件,只是被膚淺的人用來評價一個人的價值。



孩子們請你別哭,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位置,別焦急,當你越能看清人性的真面目時,那代表可以通往適合你的位置的那條道路,就會越來越清晰。努力地堅持做好自己的本份,是你們現在唯一要做的事,最少我知道,你的親人,都在默默支持你。



這是送給所有正生書院師生的一些文字,還有 Michael Jackson的You Are Not Alone.


後記:

好不情願的在短短幾天後就要劃上句號:Michael Jackson (1958-08-29 - 2009-06-25).






圖片:攝於香港。西隧九龍出口

2 comments:

請不要再誤會MJ因為他一生已夠慘了 said...

MJ沒有漂白自已的身體!!佢的皮膚變白是因為一種皮膚病!請查清楚資料先打呢咁既野出黎,你打出黎會令人誤會MJ!!

野孩子 said...

或許我必須承認我舉的這個例子未免太過輕率又或存在根本錯誤,
但我亦有必要說明我寫這些文字的背景與時序:
這文章是在 Michael 離去前幾天所寫的,
當時網路媒體確實沒太多關於 Michael 患這個「白班病」的「可信」資料,
而我一直對網路上收集回來的資料有所保留,
再者我也沒收集娛樂圈資訊的習慣,
最後只好沿著自己一直以來對他的感覺而寫,
但內裡的心情並不包含一種嘲弄成份。

這剛好就是一個說明正生同學們和居民之間存在誤解的一個教材,
值得我們反思,我們得在任何時候,對自己的言論、行為負責。

無論如何,
在我心目中寥寥無幾的偶像當中,
Michael Jackson 仍然是佔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直到永遠,
我相信世上是沒有一個完美的人。

現在一切都已經煙消雲散灰飛煙滅,
我寧願相信,這對 Michael 來說,是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