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377 在你那心中的菊花園轉呀轉呀轉呀

我拿了幾本畫冊給他,讓他自己選擇一些作品進行臨摹……翻閱了幾本畫冊之後,他很快便選擇了 席勒(Egon Schiele 1890-1918) 的畫冊進行臨摹,而且一臨就是兩個星期。單看他臨摹的作品,沒有人會相信,這些畫是出自一個只有一個多月繪畫經驗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之手……這完全是一種天賦,而並非一種後天習得的經驗……我想這也是因為他在表達自己慾念時是沒有受到任何雜念干擾的結果。

摘自《癲狂的藝術‧中國精神病人的藝術報告》p.198 —— 郭海平 王玉


可按下圖片放大!





打從第一次在Kubrick看見她的畫作,就會想起席勒,老實說打後每一次再看見她的畫作都有著差不多的感受,我無法理解或理性分析為甚麼會有如此奇怪的聯想,如果要問我為甚麼會喜歡她的畫作,答案也許就只能極其簡單的說,我看畫的時候,不是去欣賞畫工怎麼樣完美無瑕與精雕細琢,我著重的是看畫作背後,畫者會有甚麼樣想法和感受,那就是說,我喜歡胡亂的去猜測畫者背後的精神狀態又或是其創作動機,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玩的心理遊戲,我不知道別人會抱怎樣的心態賞畫,又或許,我可能就是這世上唯一用這種方法的怪人。


至於為甚麼會摘錄上面的一段書上的文字,目的就只是想說明,她的畫作給我的感覺,完全就是來自一種天賦,而並非一種後天習得的經驗,她創作的時候,可能就是處於一種沒有受到任何雜念干擾的精神狀態。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文字以外的深層意義,亦非你們心中所想的,她可能與精神分裂症病人扯上關係,就算真的有可能與精神分裂症病人扯上任何關係,那個人也絕對只會是我,所以請你們安心。


這個
Firenze Lai 的《菊花園》The Garden Of Roundabouts 畫展,可以讓大家參與一個很好玩的心理遊戲,重點是,你願不願意一起去玩這個 —— 「在你那心中的菊花園轉呀轉呀轉呀」的心理遊戲?



《菊花園》The Garden Of Roundabouts
20 Mar 2009 – 04 APR 2009
逢星期二 至 星期日
14:00 – 21:00

hulahoop gallery.
灣仔聖佛蘭士街秀華坊23號地下
G/F, 23 Sau Wa Fong, St. Francis St., Wanchai.




圖片:攝於香港。《菊花園》The Garden Of Roundabouts 畫展 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