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431 非物質文化遺產

可按下圖片放大!





油麻地戲院,我的青蔥歲月;日活院線,我的性啟蒙老師。


想當年,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電影業同胞——負責翻譯日本三級電影片名(成人片)的從業員,我無從估計身處當今已呈垂死掙扎的電影行業,這一批可以說是玩「食字」改片名的先鋒部隊前輩該情歸何處。其中一套片名讀來鏗鏘響亮的《咸濕打樁機》至今仍記憶猶新,另一套賀歲片名《大吉大利大波大》亦令人嘆為觀止,至於繪影繪聲兼詩情畫意的《蕭塞豐乳中》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更還有一套看似平平無奇的《插班女學生》真的令人拍案叫絕,簡直就是將廣府話的語帶相關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會覺得,這些電影片名絕對值得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那麼今天,我們又有甚麼?好好一套《空氣人形》,一頭霧水不知為何變了《援膠女郎》,就是這種馬虎態度,不經意就幾乎謀殺了一套電影,其實類似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對我這種單憑片名連電影大綱都不看的賭運氣觀眾,禍害尤其大。


看這套《援膠女郎》
就是看李屏賓
看非常密集的緩慢平移鏡頭
看光影
看偶像寫詩……



我越來越喜歡鏡頭的語言
鏡頭的留白
鏡頭的感覺
而不是用鏡頭去拍人物、去拍戲
—— 李屏賓




圖片:攝於香港。
《光影詩人‧李屏賓》。田園城市出版。2009年11月。初版一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