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434 珍珠

可按下圖片放大!




就我理解攝影風格可以粗略分為兩大類,「段估」地玩感覺的攝影者;以及另一類是「煞有介事」非常嚴謹的攝影者。攝影風格,其實可以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兩者間並無衝突。而我,可以算是穿梭於陽關道與獨木橋的游離分子。


至於怎樣去評定一張照片是好是壞,就有點像要去評定一個菜餚的好壞,這裡面當然會包含一些基本的技術性標準,然而事實上,礙於就算是同一個人就著同一張照片,隨著不同時間、不同空間、不同心情,絕對也可以有南轅北轍的解讀方式,好與壞,仍然是來得非常主觀。我會覺得,這就是攝影好玩之處。


上面這堆廢話,是在參加
「《咔》KLACK 攝影文化誌創刊分享會」過後的一些感想。關於這本雜誌,早在數星期前就已在 Kubrick 裡見過,翻閱工作人員名單,也都是一些熟悉的攝影界前輩名字。發現當天,我花了一些時間打了書釘,然後隨隨把雜誌放回櫃檯……


也許,就像劉清平說:這是一本放在世界跟任何城市比拼都不會感覺丟臉的雜誌。這點基本上我是認同的,可是我會覺得,仍然在摸索期間的這本雜誌內容定位,有點……有點……看得明白的人未必願意淘腰包購買,看不明白的人……更不能期望他們多看一眼……


在攝影工具書與攝影器材雜誌充斥至已經泛濫的市場氛圍中,殺出一條血路,是當然不過的事,可這是一條頭破血流染成的路。珍珠,有時被迫埋在垃圾堆中,絕大多數時候會被忽略的。


寫這篇網誌的同時,耳機一直重覆著
Marilyn Manson - Running To The Edge Of The World (18+) 這首歌。




圖片:攝於香港。油麻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