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446 乘著光影旅行(5)——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可按下圖片放大!





你是這樣計劃的,結果卻是那樣,這就是生活。



就連自己也不敢相信,已十多年再沒踏足過台北市,可能每個人和每個城市都需要一點緣份,才能相遇上。


在捷運圓山站附近的小吃店裡,老闆娘聽見我點菜時講話那種既不國語又不台語也不普通話的奇怪腔調,禁不住就問我從那裡來的。聊了半天,她問我為甚麼這麼多年都不來台灣啦?這倒把我問得目瞪口呆,是的,為甚麼呢?或許,像倪匡說的,每樣事情都有它的配額,當配額用光了,誰也強求不得。或許,就是這樣吧,以前待在台灣那幾年光景,早已把配額消耗殆盡。


在看著電影《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時那一份強烈的共鳴感,實在無法言喻。飛行里數對於一隻無腳的鳥兒而言,似乎是一種面向孤獨的人的一種補償。那在某程度上是意味著,所有 Macro Polo Club 的會員,在那個 Priority Baggage 的吊牌上,更深一層沒被眾人看到的意義,其實是代表著「經常面對孤獨」幾個字。


在歐陽應霽的漫畫裡 ,提醒我們旅行的目的是休息,但在這個年頭,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白?


對於一個從來沒跟過旅行團外遊的旅人來說,四天的台北假期,沒有編訂行程,只有幾個主題,不過那沒包括旅遊書上必去的食物館。我習慣跑到那裡吃到那裡,而且最喜歡找些陌生小店光顧。我在外地找食物的要求,主要的不是味道,而是能與當地人談天說地的那個氛圍,人情味比任何香味,更能吸引我。


乘著光影旅行還沒完結,請容我緩慢的,寫下去。




圖片:攝於台北。西門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