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456 歌星仔

可按下圖片放大!





可能因為我們的樂壇委靡不振已經到了極限,新歌的水準每下愈況,「口水歌」相對是銷路的另一出口,甚麼百萬器材金咪灌錄觸目皆是,在我看來CD封套上越標榜音色音質非凡,越是一種迷失的表現。我們可能已經忘懷了兒時蹲在家外對街士多門口,偷聽著收音機廣播那些老舊時光,閉上小眼睛幻想著那種單聲道的音符在空氣中飛舞,不是一樣美好嗎?十號風球誓保家園的畫面終將成為記憶,要是珍貴的話,誰也不能偷走,所以歲月,並不是神偷,它從來不能亦不曾偷過你的東西。Andy Warhol 說:他們總說時間會改變事情,但事實上你得親自去改變它們。


路過尖沙咀HMV,甫入店內就發現中央廣播顯得異常吵耳,宛如自己進入了K場。當下憶起有DJ 實時播放音樂就在對面馬路舊HMV佔上三層店面令人流連忘返的氛圍。 失去的,總是最美好的時光?真的嗎?


之後,隨便拿起眼前的耳機,可能是我比較習慣試聽時只用一邊耳機,引來旁邊的「七彩蝦條妹妹」的懷疑目光(一隻耳你都聽得清楚?咪扮音樂人啦。 ……設計對白)。耳機傳來一首經典的廣東悲情歌可是用輕快的節奏重新編曲而成的作品,當然歌手也要隨著編曲用輕柔腔調來唱,效果會是如何?也不必多說,歌手是誰?算了吧。


走到旁邊架子隨便拿起另一隻 HD25-1 II 耳機,終於有機會拿起左右耳機戴在頭上認真的聽了,其間配以Miss Chan Chan在電視節目上「流露」出來哪異常專注的表情與動作(雙手掌要呈三十度向後微曲並同時分別輕托著耳機左右兩邊單元才算合格),把長近五分鐘的歌曲一口氣聽完。腦海不其然泛起張惠妹的嗓音,繼而想起初出道時的張韶涵那種澎湃而激昂的爆炸力。接下來第2 cut是首不曾聽過的慢歌,這個人的音域跨度很廣,控制力也異常的好。是的,又一顆有潛力的新星大概就要出現了。回家後搜尋一下這是個何許人,掌握了她的一點背景。大概在香港沒可能有「歌手」可以在錄音室內用三軌就能唱完趙傳的《我是一隻小小鳥》。


最近讀到報上說容祖兒被某人定位為「歌星仔」,報上還說,楊千嬅反駁這人容祖兒現在是「天后級」云云,如果論本土知名度與曝光率,容祖兒的而且確是「天后級」,但論唱功…… 雖然我也喜歡聽楊千嬅唱歌,可我要說句實在的,她從出道到現在嫁了人半退休狀態,hea了這麼多個年頭,唱功好像從來沒怎麼進步過。


有些人是天生的明星;有些人是天生的歌手——某程度上是對的。但別忘了愛迪生說過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Hea住唱的叫作明星,用心唱的才配叫作歌手。





  • Youtube - 丁噹《我是一隻小小鳥》MV官方高清完整版


  • Youtube - 丁噹《我是一隻小小鳥》超高音震憾版




    相關閱讀:
  • 做隻小小鳥並不容易,唱歌需要基本功,掌握得好就能收放自如。




    圖片解說:這是一個位於 JCCAC 展出的藝術作品,可我腦內可能有點短路的配對神經系統,卻聯想到我們的樂壇現況。



    圖片:攝於香港。JCCAC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