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459 你的眼神

可按下圖片放大!





"I have been a witness, and these pictures are my testimony. The events I have recorded should not be forgotten and must not be repeated."
- James Nachtwey.



  • 《饑饉色香味》 - By 黃秋生(1995)




    記得 James Nachtwey 的 War Photographer DVD 裡面 ,有一節的拍攝地點是在印尼首都耶加達,對象是一些棲身在沿火車路軌生活的貧民。我對這些影像並不陌生,早在九十年代初出差時,已經親歷其境。坐在耶加達的火車廂裡,看著車外一幕幕的類似影像就真實的出現在眼前,對於一個當時初出茅廬的我,實在是看得一臉茫然,及後陸續來來回回菲律賓、泰國、寮國、越南、孟加拉以及斯里蘭卡,大致上環境也是差不多的惡劣。那時候,腦內不斷的浮現一個問題,原來在世上要活得有尊嚴,對於地球上某個角落的人,是談何容易。


    又說到九十年代的中國東北方,富起來又或是用公費的人,四個人到酒家吃個中午飯,點十多二十個菜是件平常事。每次離開酒家前眼看著滿桌子叠上兩層高的菜肴,每盆子都只吃過一兩口,實在有說不出的感受。又記得有一次在深圳,我一個人吃中午飯,小飯店門口蹲了一個衣衫襤褸五六十歲的流浪漢,用膳後特地叫了一個外賣炒飯,離開時我蹲下身子把這個炒飯遞給這個老伯,我到現在也清楚記得,他接過飯盒那個誠惶誠恐的眼神。為甚麼會是這種眼神?難道我會在這飯盒下毒藥嗎?這讓我們該好好的想一想,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生病了?


    或許,就是因為那個當頭棒喝的眼神,我明白了要珍惜食物,並養成習慣。


    最後,推介一套自認有良心的人都該看的紀錄片。




    「"購物前,先看看這部電影!"」
    ——德國《明星周刊》




  • 「餵不飽的地球」 預告





    圖片:攝於香港。「餵不飽的地球」 We Feed The World 台版DVD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