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2, 2010

460 消脂

可按下圖片放大!






「如果你經常感到時間不夠用而達不到目標

有兩大可能性

除了是你辦事或學習能力差之外

要不然就是你設定的目標和實際情況有偏差

因為地球上每個人都過著一樣的二十四個小時……」

他如是說

我點點頭接不上話




這裡整整停了一個月,為的是重拾少年單車夢,經過一個多月來惡補關於近年的單車資訊,走訪港九新界朝拜各大單車店,發現我心目中的單車運動,已經不再單純是一項強身健體活動,而是像電視時事節目內所形容的,單車運動己經成為一個產業,一個產業的意思就是商家可以用來賺大錢的行業。動不動一架所謂比賽級的公路車所指的售價就是三五七萬港元,在大部份對單車不熟悉的人說來,第一個反應就是:有無搞L錯?其中包括我。我相信現今的單車行業的風氣,已經非常接近攝影活動,那是身份的象徵。我並不是抗拒新科技的人,
只不過當你詳細研究之後,你自會發現當中有很多混水摸魚之輩。


在坊間要找比較近期關於單車的中文理論書藉,可謂寥寥無幾,上圖的一本是我唯一覺得比較詳盡的。現今的運動已成為一種專門學科,許多基本理論是不可不知,例如怎樣有效的進行系統性訓練,因為運動不得其法反而會令身體受傷害。你對自己運動時的心跳率有概念嗎?運動前後有warm-up及cool-down嗎?你於運動途中懂得怎樣適當地補充體力?這些相信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會覺得無關痛癢,可是要是說到,怎樣能有效消脂?這可就不是開玩笑,說到這裡,這本可能要賣斷市。在我一個多月的操練以及累積單車行程剛好滿600公里之後,已經和肚腩 say goodbye!


另外我還買了兩本關於公路車與越野車的維修參考書,我亦會容後介紹。至於為甚麼踏單車要懂得基本維修?很簡單,因為生命攸關。


最後,希望所有踏單車的朋友,無論何時,只要在路上,謹記時刻配戴頭盔,時速二三十公里的一個意外撞擊,就足以致命。




圖片:攝於香港。

《一生的自行車計畫 = Bike for life : how to ride to 100》
羅伊‧沃雷克 (Wallack, Roy M.) ,比爾‧科多夫斯基(Katovsky, Bill.)著/黃致潔譯/大家出版社2009
(公共圖書館 索書號 447.3 507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