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222 亮了紅燈


可按下圖片放大!




科技進步,總會帶來一些後遺症,印象中從「黑膠」唱片過渡至「CD」唱片這短促的幾年內,單就香港來估計,相信已經有好多動聽的歌曲就此淹沒在這股數碼科技洪流之中。再想起家裡面剩下來數以百計食不知味但又始終有一天要處理掉的黑膠唱片,已經教我喑不能言。


新式的 CD 唱片,畢竟是有它的便收藏易保養特點,可相比起黑膠唱片,就是缺乏了一點「人味」。請不要以為我在胡說八道,唱片有人味是要怎麼說?我告訴你,一張黑膠唱片,在夏天跟冬天播放出來的聲音,可以是不一樣的,你相信嗎?有空大家可以問一下有聽過黑膠唱片的前輩,就知道我不是在大話西遊。


今天路過唱片店,看見櫥窗放了一大堆叫「復黑王」(相片中)的七八十年代復刻版 CD ,基本上外觀封套、歌曲編排、歌詞印刷都和以前買的「黑膠」版一模一樣,只是微型化後的版本,特價賣一百港元三隻。略略的掃過一下櫥窗,基本上放在架子上的 CD ,我家裡都有相同的黑膠版。我其實打算將家裡面剩下的唱片數碼化很久,可是一直擱著沒有付諸實行,今次就把握這次機緣,先從一部份做個好開始吧。


隨便的選了選,數一下就已經超過了二十張想買的,假若這樣下去,下一個申請破產的準會是我。最後只能忍下心先選了幾張比較經典的,準備回家將它們數碼化。為了保存最好的音樂聲音品質,我會將 CD 化成 ape 數碼檔案,然後存放在電腦硬碟機內。透過「擷取三寶」:Plextor Premium CD Writer + Exact Audio Copy Software + Monkey's Audio Lossless Encoder Plug In 化成的 ape 數碼檔案,已經是民用級品質的極限,所以這個擷取過程,將是既冗長又鬱悶的。


將 CD 放進 CD Writer 後,打開 Exact Audio Copy 軟件,隨即自動接上互聯網的
FreeDB 站台套取 CD 曲目資訊,忽然發現,怎麼下載回來的 ID Tag 都變成「亂碼」?(如上小圖)這不就是意味著,所有的資料,也將要用我擅長的龜速輸入法手動輸入?不是嘛?別開玩笑了!這可不是盜版 CD 啊!



緊閉心靈怎可接近你 放在眼前我似是迷路 苦作痴纏 方知道是這麼悲???



  • Monkey's Audio 教學(這是一個非常麻煩的過程。)




    圖片:攝於香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