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004 照片?

請按下圖片放大!


認真投入數碼攝影這種運動,大概始於三年前,為什麼我會稱攝影是一種運動?因為真正的攝影是需要身體力行,不能光靠理論,攝影基本技術的掌握,是需要不斷實踐、磨練才會進步。相片的內容是要不斷的思考才有突破。所以攝影絕對是一種不折不扣的勞心勞力運動。

我第一台使用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如今已有三歲之機齡,無可否認以今日數碼單反機的標準,在於科技層面,是有點兒落後,但在於攝影工具層面,是足夠日常應用的。畢竟,相機本來就只是一種工具,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操控相機的人的品德修養。

最近有兩位好朋友都加入了數碼攝影的大隊,他倆都是以前有用過傳統菲林相機的用戶。所以對於數碼黑房,仍然是有點抗拒及與我的意見有點分歧。使用數碼相機,我們也應該清楚數碼攝影不多不少也是離不開電腦輔助的後期製作。重點是我們會將照片大幅度之修改,還是作普通的調整。


粗略的說,現代數碼黑房的流程是利用相機內的影像處理器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圖像軟件生成數碼檔案,然後再交由冲印店的「打相」師父與及數碼冲印機代為輸出。而傳統菲林黑房的流程是菲林底片成像後加上冲印店的「打相」師父與及數碼冲印機輸出。其實兩者之間基本上存在許多的共通點,而唯一不同的,就是現代數碼黑房可以讓你安坐家中去微調照片,而傳統菲林黑房只能將你想要的照片效果假手於人。本質上其實相差不遠,只是主動與被動的問題,對照片會有最大影響的,亦只不過是照片的「外觀」(例如顏色、對比度、飽和度等等) 而不是最重要的:照片「內容」。當然,如果你要利用軟件做一個太陽是從西邊升起的,則另當別論,嚴格來說,這已經不是一張正式的「照片」。

我從不反對將照片利用電腦軟件作Digital Retouch,只要當事人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做甚麼。我反對的是,去虛構一張「照片」而告訴別人這是一張用照相機拍下的「照片」。


在於藝術層面而言,照片,亦只不過是藝術表達方式的其中一種媒介,然而最重要的,仍然是照片要表達的「內容」。說到底,照片用那一種方式生成,我們也毋須要太執著。

圖片:攝於日本。函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