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016 思覺盲點

可按下圖片放大!


每個人的攝影作品大致上也是基於攝影者對事物的理解而作出二維影像上的直接陳述。正所為”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

我之所以喜歡運用黑白照片作表達方式,除了是我對黑白照片的特別偏愛之外,其次就是因為某程度上缺乏色彩的照片,往往會令觀賞者的注意力更集中在相片要表達的內容之上,而不致於重點是流於技術層面上的分析。強而有力的新聞照片,大都採用黑白照片形式表達,可能就是出於這種觀念。

當然,我不能排除有一類攝影人,即使你給他們觀看甚麼樣的照片,他們也會好像很自然地和你說:「不太對……這張照片的主體不在黃金分割的位置上、這張照片的曝光不太準確、還有這張照片……等等。」老實說,我偶然也有這種壞習慣。我們要脫離普遍攝影人這種潛意識根深蒂固的相片觀賞法則通病,(平常我們看報章雜誌時,就沒有這種情況發生。)就得要平常多點留意並適當地調整自己的思路。

請不要忘記,眼睛的構造其實和攝影機原理是同出一徹。視覺上有許多盲點是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同樣地,我們的腦裝內也存在盲點。

色彩豐富或獨特的照片無可厚非地能使觀賞者比較容易留下深刻印象,但我們也不能否認,一張內容豐富的照片,會更長久的留在我們的記憶之中。我真的不希望因為照片的色彩而干擾了照片要表達的訊息;由主要的淪為次要。

圖片:攝於香港。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