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239 電影‧絮語

可按下圖片放大!





《安娜與安娜》—— 林愛華

帶著當年
《十二夜》殘留下的興奮心情踏進電影院,最後發現自己居然敵不過那二十五點五度的暗黑氛圍,安然進入夢鄉。

完場時,忽發奇想,患有長時間失眠症的病人,應該搬到電影院內生活。我告訴你,在那裡睡著的時候,夢,造得可能比正在播放的電影還精彩,不過成本真的很高。

想知道我造了個甚麼夢嗎?那是一個叫作
《藍,或另一種藍》的夢。



《神探》—— 杜琪峰‧韋家輝

當韋家輝在電視上如實道出那隻割下的耳朶的血統和
梵高 有著緊密關係時,另一邊廂杜琪峰卻並未說明海報及電影內那個劃滿符號的房間可能是天才數學家John Nash曾經在電影 [A Beautiful Mind] 內的住處。

當更多更多似曾相識的電影畫面與電影橋段都湊合在一起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北野武,
《北野武遇上北野武》這套電影作為日本導演北野武多年來拍攝電影生涯的一個自身總結,最後卻惹來觀眾惡評。這刻,讓我清楚明白「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其實像我這種瘋瘋癲癲的觀眾確實是沒資格批評甚麼,但事實上,我的確是看到杜琪峰心裡的「鬼」,就如同劉青雲這一次所扮演的角色一模一樣。然而,能讓我高興的是,劉青雲仍然是長存於我腦內的偶像之一,而且表現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我想拍攝美好的電影。
我對於電影的追求,超過五十年,
差不多六十年仍未掌握到電影是甚麼,
只希望拍出好的電影給大家欣賞,
讓大家滿足於電影的美。

——《黑澤明之信息‧美好的電影》黑澤明





要做一個可以不斷超越自己的導演,很難,這一點我是理解的。




圖片:攝於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