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270 激光矯視

可按下圖片放大!





我一直這麼認為,中國人辦的大型喪禮,精準一點來說,就是做給仍然在生的人看,可能這是我的偏執,但是,辦過大型喪禮的朋友,大概也會認同。如果可以像張愛玲一樣,死後由幾名至親,用簡單的儀式將骨灰灑於大海中,那不是很好嗎?先人在生時不對他們好一點,待他們兩腿一伸後,儘管你怎樣為他們風光大葬,又或是頒個甚麼最高榮譽金地球勳章給他們,還有用嗎?但另一方面,我也從來不會反對人們在喪禮中,利用紙紮祭品拜祭先人,畢竟這些祭品,對於仍然在生的人,無可否認是可以帶來某程度上的心理安慰。


前幾天路過一間中式紙品紮作店(售賣拜祭先人用的紙製祭品店),駐足凝望,店內放著林林總總的紙紮品:每一張面額五千萬元的冥通銀行紙幣當然是首選的送禮佳品。或許,因為陰間的物流業發展未如理想的關係,所以各類型的「實體物品」仍然是相當受歡迎的。因為實體物品,至少可以省卻先人在陰間舟車勞頓到處搜購而增添麻煩從而佔盡先機。其中計有花園洋房、豪華房車含自訂車牌、名貴手錶、音響系統、世界各國護照、各類家庭電器其中包括一台好出人意表的一匹窗口式空調機,各式私人用品,例如桌上型電腦、還有手提電話以及NDS與PSP(所有物品絕非虛構)。做夢也想不到兩大遊戲機生產商巨頭的搶客戰,竟會伸延至陰曹地府,今天作為銷售商的,果真要做到無遠弗屆。


正當我滿腹狐疑為甚麼找不到女性專用的衛生棉條與男性專用的「偉哥」的時候,店東給了我一個極其嚴厲的眼神,我的這一趟Discovery 考察活動也只好就此打住。在我離開店子之際,赫然發現門外拐彎處放著一輛「紙紮輪椅」。這可有趣了,至少我認為那是一件「詛咒品」而並非一件祭品。這話怎麼說?死亡,某程度上可以說是一種脫離病痛的解脫,怎麼會有人希望先人離開了陽間,到了陰間還要以輪椅代步?這不是詛咒,又是甚麼?


如果這種「紙紮輪椅」的銷售業績理想,我不排除在强調創意的「聰明」商人在以後的日子裡,會作更大膽的嘗試:例如引進各類大型的紙紮醫療器材,好像「紙紮磁力共振掃描儀」,又或者「紙紮IntraLase FS Laser激光切割器」用以矯正先人視力。



2008年3月17日新增相關閱讀及後記:
(後記:我不能否認這篇文章可能寫得比較片面,基本上我是尊敬所有紙紥師傅的,畢竟紥作這個行業,仍然是中國的一門民間工藝。)

  • RTHK 香港故事(第六輯)—— 第五集《千竹萬篾》




  • 圖片:攝於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