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272 婚禮攝影二三事

可按下圖片放大!





最近兩星期內為不同朋友拍了兩輯的婚禮snap shot,加起來合共千多張照片,忙著整理這些照片,間接令這裡也荒廢了一陣子。


我一向只喜歡拍Jpeg檔案,這兩次是特別試用Raw檔案形式拍攝,對於婚禮這些變化場地而又機不可失的場合,拍攝Raw檔確實比較容易掌握,特別在於整輯照片色溫控制方面,後整理的時候也比較得心應手。


從有限的過往經驗知道,「一般」不懂攝影的婚禮當事人,要求的照片可能完全跟拍攝者的取向有異。例如特寫人像拍攝中,許多時候相中人的部份頭部會故意被裁掉來構圖,這是種很普遍的人像攝影構圖模式,但我可以大膽告訴你,一般老人家是不會接受的。另外,一些沒有清楚人物面部或帶有殘影的王家衛式迷幻照片,也可免則免 —— moody 的王家衛,並不適合於中國人的傳統婚禮中出現。至於黑白照片,也應盡量避免,就像上面那一張,雖然是我自己很喜歡,可是最後也決定篩選掉的,各位可要記住。


之前說過我每一次為朋友拍婚禮照片以後,通常會挑選一些照片放成 12" x 8" 的大照片送回給朋友,而絕大部分也是小朋友的照片,這兩次參與婚禮的小朋友特別多,站在拍攝者的角度來說,當自己重溫著這些照片的時候,當然覺得每一張照片都很重要,否則我不會按動快門鈕拍攝,所以,要從這些照片裡頭作最後篩選,對我來說,才是件最費神的事。




圖片:攝於香港。半島酒店

2 comments:

梁奕 said...

身同感受,所以我都幾怕影婚禮...

野孩子 said...

TO: Denzel

套用網友馬城的一句話語:

攝影最最最開心的一刻,
不是購買器材時的快感時光,
不是把玩手頭相機的時間,
而是當看到被攝者看著相中的自己,
從心而發地流露出笑容的那一刻。


他說的非常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