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297 倖存者

可按下圖片放大!




五天來,我寫不出任何文字。此時此刻,一切文字的表達都是虛偽。我甚至覺得,我的生存也是莫大的奢侈。我惟一能夠原諒自己的理由是,我也是一個倖存者。是的,我,你,每一個活著的人,我們都是倖存者。震中在四川汶川,不在我居住的地方,這不過是碰巧罷了。我生活在北京,而不是四川震區,這不過是碰巧罷了。我只是僥倖逃過了一劫而已。災難完全可能落在我的頭上,倘若那樣,我也只好承受。大自然生我養我,一旦降災於我,我必須承受,這原是生命的題中應有之義。斯多噶派的主張是對的:人只能順應自然。如果死的是我,那就死吧,用不著說什麼了。現在,既然仍僥倖地活著,就好好地活,不必為此感到負疚。況且對於任何活著的人來說,死是遲早的事,倖存只是暫時的。然而,正是在這暫時的倖存中,我們一邊懷念死者,一邊唱響了生命的凱歌。


我這樣說,既是對我自己的解嘲,也是對這次震災中那些真正的倖存者的勸慰。我當然知道,我們身受的苦難不可同日而語。但是,越是面對大苦難,就越要用大尺度來衡量人生的得失。在歲月的流轉中,人生的一切禍福都是過眼煙雲。在歷史的長河中,災難和重建乃是尋常經歷。


造化播弄人類的命運,我們都是倖存者。用這個眼光看自己,我更真切地感到了一切受災者都是我的親人。用這個眼光看世事,我更清晰地洞察了一切人間紛爭的狹隘和渺小。



  • 轉載自周國平 ——〈我們都是倖存者〉




    圖片:攝於澳門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