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345 珍珠奶

可按下圖片放大!



我對流行消費文化沒多大興趣,所以並沒有閱讀流行雜誌的習慣,最近甚至連一本閱讀了十年的本土電腦資訊雜誌也沒買半年多。假如要每禮拜去買一本電腦綜合商品目錄,倒不如利用這十元八塊多買一本國內的流行雜誌,因為要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文化,最直接的就是閱讀當地各類型的流行雜誌。而就我的瞭解,國內的雜誌出版事業,除了帶有敏感題材的例外,已經不比香港遜色。


認識 Milk 雜誌,乃始於去年五月份一次抄襲網誌文章事件,事隔年多,利用網路上搜尋回來的大部份資訊,仍然以負面居多。關於網路抄襲事件,時有所聞,我也無意在此評論,但我一直相信,如果能在垃圾堆中檢到珍珠,會是一份額外喜悅。


這本 dialogue 就是這本由 Milk 流行文化雜誌內其中一個訪談專欄的結集,共二十位(詳見圖片)可以說是這個年代的精英份子的訪談,其中與香港《號外》雜誌曾沾上邊的元老級受訪者佔有好大比例,估計是著者 Gary 對近乎文化出版界神話《號外》雜誌的一次「潮拜」,畢竟,胡冠文【註】這個名字,仍然是許多出版人心目中的偶像。


訪談內容有很大比重的篇幅,是關於眾精英份子對現今香港社會現狀,以及80後新生代的評價,而我們可以從不同界別的視點切入,了解我們的新生代。其中《一章木椅》的作者趙廣超那一篇,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另外還有「進念二十面體」的榮念曾與胡恩威,彼此有著不同的看法。


總而言之,尤以是80後新生代又愛讀人物訪談的朋友,想知道自己在別人心目中是何等印象,可以買來一看。最後,我有點不明白的是,怎麼編輯兼著者 Gary 連姓氏都沒有?是有甚麼隱衷嗎?


【註】胡冠文是胡君毅、陳冠中、丘世文(已故)的共用筆名,《號外》創辦人。




圖片:攝於香港。dialogue 尼Gary 編‧著。Milk 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