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042 黃子華

可按下圖片放大!





巧合地和我同月同日生的人,印象中有四位,兄弟姊妹中有一位,相熟的朋友有一位,以前共事而同部門的有兩位。黃子華,也是和我同月同日生的人,更甚是他也曾和我讀過同一所中學。


記憶中他開始走紅是由1998年的《鬚根Show》(和張達明、吳震宇合演)的棟篤笑(Stand Up Comedy)開始,直至2000年2月參與演出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時裝處境喜劇《男親女愛》乃是高峯期,此劇曾經創下49點的2000年香港最高收視節目紀錄,相信香港也沒人不認識他。


「少年時的黃子華已很『多嘴』,經常在堂上與老師抬槓,某次,他的精警對語又惹得全班大笑,甚至老師自己都笑了出來,更警告他說:『黃子華,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呀!』豈知他反得意起來,『嘩!讚我聰明,我內心不知多高興,我還不變本加厲?』提起往事,他仍沾沾自喜。」
——節錄自明報2001年3月24日


和自己同月同日生的人,不知道是某種原因,性格可能都有點相類似,或許這是一點緣份吧。這段少年黃子華的境況,確實和我極類似。而我們唯一不同的是他中學會考有七個D 級但我只有五個 E 級成積,他有機會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亞伯特省大學取得哲學學士,而我只不過於「社會大學」修讀《料理農務系》,這大概正是所謂的同人不同命。


我不算是他的Fans, 但由他開始有將自己的棟篤笑發行VCD 的時候(始於1990年《娛樂圈血肉史》),一直都有買回來看,就是從沒買過他的《棟篤笑》正式門票。因為我覺得他慣常用的「黑色幽默」表達方式,是要細心回味、加以思考,才能更深的了解,所以看VCD或DVD 我可以暫時停下來思考一下,然後再繼續。


如果你有看過他的現場表演或VCD,或許你會見到現場觀眾的反應,自作聰明的大有人在,結果當然是跌入子華早已設下的語言圈套。另外還有許多位置,有時是會惹來哄堂大笑,但當你靜下來想深一層,你會笑不出來。我特別節錄了一段2003年《無炭用》我自己笑不出來的(請現在就打開您的電腦揚聲器)
「笑話」 給大家參考。如果你愈聽這段聲音節錄愈感到好笑,卻仍然想不出表演者背後要帶出的正面訊息而作出自省,我想,你的道德觀念一定有問題。


哲學是甚麼?哲學能讓你從迷思中找到明燈。怎樣去找明燈?我沒能修讀哲學課程,但我理解到的「邏輯學」,是修讀哲學的重要基礎。我手邊有一本小書可以介紹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哲學的基本架構》陳俊輝編,水牛出版社,平裝90頁,1992年初版,市面只售三十多港元。


對此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到各公共圖書館借閱。(索書號:100.1 7529 )



圖片:攝於香港。黃子華2003年《無炭用》DVD





2007年 3 月 23 日 補遺:

  • 才華橫溢 - 黃子華國際後援會 (這是個關於黃子華而比較完整的網站)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