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118 圖片‧緣

可按下圖片放大!



農曆年前買了一本散文集,從來沒聽說過陳寧這個名字,記得在 Kubrick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就是被書面上的一幅圖片吸引,我清楚記得這幅有著平靜感覺的圖片我是看過的,但就始終想不起來是在那裡看過。好奇地把書隨意翻開一個篇章叫〈掃墓〉,裡面提到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1933 - 2004) 就葬在法國的蒙帕納斯墓園,跟沙特和西蒙波娃葬在同一個墓園,可是,蘇珊選擇在墓碑上「留白」,就是說蘇珊躺在一個沒名字的墓穴下。那刻,令我記起自己少年時候就已經想過給自己寫墓誌銘的事,說來是有點不可思議,但我不能否認這曾是我的狂想。現在看來多了一個選擇,為自己安排一個沒名字的墓,也是個不錯的安排。反正人必有一死,人生結局每個人都一樣——就是一無所有,生命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我一直是這樣認為。


我再隨意翻開另一個篇章叫〈我記得……油麻地〉,原來陳寧小姐也是在油麻地長大,她提到的新填地街、上海街、眾坊街……一帶是她小時候的迷宮,其實,那些地方也是我小時候的迷宮。還有書內提到的關於沙特、卡夫卡、卡爾維諾、米蘭昆德拉、蕭伯納、約翰連儂、王家衛、小津安二郎……等一大堆我喜愛的名字,心內不期然產生一份强烈的共鳴。


我從來沒試過打書釘的時候可以一口氣差不多把整本散文集看完,最後還願意乖乖的把書買回家,這也許是關於一幅圖片的一份緣。


相關資料:

  •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1933 - 2004)


    陳寧在明報有一專欄《七齣好戲》用筆名「塵翎」(逢周日見報)
  • 塵翎部落格



  • 圖片:攝於香港。《八月寧靜》—— 陳寧散文集‧牛津出版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