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027 倆母女

可按下圖片放大!


早前看過網友的Blog,看到一隻被收養貓兒慘被主人用短繩繫縛在類似露台的小地方可憐兮兮的照片,就想寫幾句說話。貓是一定不喜歡束縛的,請各位養貓人仕,如果客觀環境不許可一定要將貓兒長期縛上,我勸你還是放棄養貓吧,免得「好心做壞事」。

自少家裡就有養貓的習慣,那時候養的花貓都是為了治鼠才養而非現在身嬌玉貴的那種寵物貓。我一直不喜歡寵物貓,是因為寵物貓大多有種奴性。從小就被安排在安樂窩長大的貓,基本上已失去了大部份天性,所以花貓比較靈活且有性格。

以前我住的那種舊樓有開放式的露台,是無法防止貓兒溜到外面玩耍的,但我們都仍然一直採用開放式政策飼養,除了在媽媽拜神的時候,因為牠們會偷吃祭品,所以會暫時用繩繫著牠們。平常都是讓牠們自由自在的生活,我要找牠們的時候就會敲打牠們的飯碟,一般情況下不出一兩分鐘就會自動現身。

自我懂事以來,這些花貓都是伴著我走成長的路,最老那一隻而又最懂事的虎紋貓,大概伴著我有二十個年頭(實際年數已記不清),牠走了後剩下的貓女兒也伴我走了好多年,雖然已成往事,但偶爾也會想起這倆母女的。


圖片:攝於香港。大澳。倆母女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惜很多大廈都太高了
無辦法之下只可以將他們困在屋內...
雖然只有數百尺, 但希望他們仍覺得自由吧…

野孩子 said...

我雖然現在住在二樓還有平臺,
但因為我習慣用鮮魚餵食不用貓乾糧。
這幾年真的沒時間照顧,在最後一隻貓公逃跑後,
已好幾年沒養貓。

noche said...

簡單的文章...表現出一種好特別既情感

我感動了

野孩子 said...

現代人常以萬物之靈自居,
但卻原來從不關心動物世界的規律並不能以人類的標準來衡量。

這正如人類無法了解三文魚(鮭魚)為甚麼要逆流而游產卵連命也不要一樣,
大自然自有人類不能理解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