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080 十八

可按下圖片放大!


從十九樓的窗往外看,我看不到維港夜色,只看見一堆像螢火蟲的光點在不遠處舞動。


大廳的角落有一張長椅,就放在大門側,我坐下來,感到了一點震動傳來,這大概是來自腳下面的第十八個樓層,我彷彿聽見一些尖叫的聲音在耳邊迴旋。身軀矮小的我打開前往街外的那扇大門,看到長廊的盡頭上有個出口的警示燈,昏暗的燈光只能看見前面一公尺的路,我伸出手摸著牆壁上冰冷的金屬扶手,沿著陰陰沈沈的長廊一直往前走,終於到達了長廊的盡頭。


我推開這一扇門,穿過人工造成的山洞,沿著迂迴曲折依山而建的樓梯而下,我抬頭觀看牆壁上有一個接著一個的場景,面前的場景是幾個小鬼割下舌頭的血淋淋畫像,無不令我毛骨悚然。我閉上眼晴不斷在騙自己甚麼都沒看見,並繼續沿著樓梯那冰冷的金屬扶手走到再下一個樓層。我把眼睛睜大,牆壁上的場景終於再沒出現。我拉開另一扇門,走進這一樓層的長廊,週圍有十戶人家分排左右,全都緊緊的關著門。


我走過左面的第三戶,從屋裡面傳出了一些聲音,我把耳朶貼在門上細聽,那扇門忽然向裡面打開,我整個人失平衡跌入屋內。看見那漆黑的大廳有一些斷斷續續的閃光,發自靠在窗台的一邊那座巨型電視,電視兩旁分別站著一對比我身軀還要高的……揚聲器,我注視那電視上的畫面,正在播放一套恐怖片,忽然間從電視對面一直背著我的沙發頂部,有一個人頭伸出來並扭轉脖子面向我,然後……夢就完了。


小時候參觀過的虎豹別墅,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建於花園內的「十八層地獄」壁畫。基於中國人的保守觀念,經我苦苦哀求下,家人仍不批准我把地獄壁畫用攝影機拍下,一切的影像,都被迫滯留於腦海,並伴隨著參觀後回家每個晚上的惡夢,及那青蔥的歲月慢慢流逝。


虎豹別墅(Haw Par Villa)建於一九三五年,由著名東南亞的慈善家亦即萬金油、星島集團創辦人胡文虎先生斥資興建,位於港島大坑道,是目前本港少數僅存的三十年代,具中式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之一,多年來一直公開給遊人參觀,亦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集體回憶」之一。


胡文虎先生在1954年病逝後,後人把部份地段出售,建成現在的幾個私人住宅樓群,自此「虎豹別墅」正式關閉,停止對外開放。


一個地獄,重建之後,可不可以變成天堂?


進一步參考資料:


  • 虎豹別墅簡要


  • 政府保存虎豹別墅新聞公報

  • 圖片:攝於香港。旺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