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088 黑白照片

可按下圖片放大!



相信很多近年才參與數碼攝影的朋友,也對黑白照片很有興趣。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 黑白照片愛好者 ,這種偏好大概是始於少年時期的菲林攝影年代。


自己的舊型號數碼攝影機還未有黑白模式的功能,所以早就被迫花點時間學習利用圖像軟件於電腦自製黑白照片。


一般要將彩色照片轉換成黑白照片最直接而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圖像軟件找出飽和度(Saturation)的設定並降低飽和度。另一個是直接將彩色照片轉換成灰階模式(Greyscale)。但透過這兩種方法轉換出來的黑白照片,大多會欠缺層次感及反差(對比度)。


再深入一點的,可以用 Photoshop 入面的(Channel Mixer)功能,以紅綠藍三個顏色通道獨立調整,細節在此不贅。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購買上面附圖的一本英文參考書(書內範例用 Photoshop 為處理軟件) :
[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digital black & white photography.] By John Clement - AVA Publishing SA.

Page One 書店售HK$230.


附上利用 Channel Mixer 功能轉換後,效果比較跨張的範例圖片及原照片:

可按下圖片放大!

可按下圖片放大!



圖片:攝於香港。城門水塘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有用的心得呢,謝謝~

這張相黑白之後很吸引。

HKAVMODE said...

我昨天因為要找一D消失左係我眼前既東西, 找到我以前D文件, 有一些 CATALOGUE, 係以前做設計時, 一D公司會幫你執相, 尤其係黑白相, 以現今既眼光睇番, 好落後 LOL , 佢地重點推介既, 係令到黑白相片, SHARP D, 有不同 CONTRAST 咁, 現在只要在 PHOTOSHOP, 一個 CMMAND 就攪好了 ~~

野孩子 said...

To: Leen
不要客氣。
這張相黑白之後我也很喜歡。^^


To: 光圈
時代進步就是這樣。
以前見哥哥在家中冲洗照片如臨大敵,我問他為何不拿到外面店舖冲洗?他說,大個仔你自會明白。

舊的思維重視過程,新的只要結果。

Anonymous said...

  我都用一個叫 ConvertToBW 的外掛filter來做彩色轉黑白的動作。

野孩子 said...

TO: 波娃

多謝光臨!

妳運用 R1 既熟練,又對光暗拿捏準確,
所以你調出來的黑白相很有層次。

多得我的舊照相機沒有拍黑白相功能,
迫使我要使用 Photoshop 內建的功能,
對我來說非常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