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093 與靈魂對話

可按下圖片放大!



「每分每秒都存在著的人的弊病就是心思太澄明。」
「自呱呱落地之始,澄明的心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擁有。」


「活得太清醒其實並沒有壞處,可是……」
「可是處於所謂的群體文明社會你不能活得太抽離,對不?」


「是的。」
「那麼,面對人群的時候把早已準備好的面具戴上,不就解決了嗎?」


「你可以這麼樣做。不過……」
「不過面具戴久了會透不過氣,再者因為……因為長此下去反而不習慣摘下面具過活的日子。是嗎?」


「但你不能否認,戴上面具後的日子確實可以活得比較安逸。」
「你有權這樣詮釋。」


「其實,戴上面具生活時,你好我好,有何不可?」
「當你我他爸媽都不約而同將『真』的一面收起來,到時候,那裡可以求『真』?」


「獨處的時候。」
「就像許多偉大的哲學家一樣,永恆的獨處,最後鬱鬱而終?」


「人類早就活在矛盾之中,我們沒那麼輕易解決。」
「我並不否定面具的存在價值,只是不喜歡任何時候都把面具戴上來生活。如果是這樣,我和傀儡有甚麼分別?存在,又著實為了甚麼?」


「存在,很艱難。但存在與否,不容選擇。」
「是誰說過:存在先於本質?」


「那是沙特說的。」
「我就是不明白甚麼叫存在主義?明白了又能怎樣?明白了就可以活得比別人超凡脫俗嗎?」


「你的疑惑很容易理解,只有已死的人就不用面對存在。」
「我的靈魂早已死,現在只剩下軀殼。」


「那為一個軀殼戴上面具生活,有多難?」
「戴上面具後,我找不到『真我』。」


「你仍然堅持找你的『真我』,證明你的靈魂未死。」
「是這樣的嗎?」


「是的,你有權選擇自己的路。」
「連一個軀殼也要戴上面具生活,那應該是一條絕對死路。」


「哲學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的根本困局,然後讓真理帶領我們走出困局。」
「但哲學解釋不了:我為甚麼會在這個世上?」


「是的,存在與否,不容選擇。
「我好像陷入困局而不自知。」


「你有這個想法,你就不是在困局入面。」
「太玄了,我還是不明白。」


「不明白沒關係,許多的道理儘管我們不明白也得去勉強面對。你要遲到了,快去上班。」
「你是傻了嗎?我現在就坐在崗位上工作,還要去上甚麼班?」


—— 完 ——


不知道妳為什麼為誰人寫,但謝謝妳給我的靈感亂塗鴉。




2007年2月5日後記:
對於回應的回應——我不知道有沒對錯號入錯坐。但這樣的「估估o下」回應方式又實在是很好玩。
妳放心,有妄想症的人是我而不是妳,我只借題發揮,那是我左腦和右腦自我交流的一個文字遊戲,其實從頭到尾也並不代表妳的立場。:P



圖片:攝於香港。《是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