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094 解答《Why We Blog?》

可按下圖片放大!




謹先在此致謝 Sleep 小姐 在我 《Why We Blog?》 一文的留言提到的疑問作出回應。



Sleep 小姐原留言如下:

無意中遊到這裡,竟然看到「why we blog」的相片,於是看了你的文章。碰巧我有一篇拙作被輯錄在此書中,當初是因為可以做善事所以同意參與,但「將來會有多少的收益損贈苗圃行動?」--我後來也有過這樣的疑問呢。

雖然我也不太清楚編輯選擇文章的標準,但我的blog應該不是「頭一百名最人氣網誌」吧。

至於你的疑問「內裡眾多被輯錄文章的 blogger,有沒有版稅收益分享」,我可以告訴你我沒有收過一個仙 。

2/03/2007 12:27:00 AM



我的回應如下:

To: Sleep 小姐

妳好,多謝來訪,妳在書中那篇大作
《朝聖‧禾木之晨》及妳Blog內的《Why We Blog?》兩篇文章我也看過了,謝謝妳為我解答的兩個疑問,妳的感受我很理解。


基本上,編輯文章的準則,我倒是沒所謂,反正對這一部份,我大致上是滿意的。


我一向對用「做善事」作為銷售的其中一種宣傳策略,也比較敏感,原因容後再談。


我之所以有這個「收益」疑惑,就是因為(《Why we blog?》在1月15日正式推出市面發售)我的那本書是1月21日購買的,我在旺角走遍了幾間二樓書店,只有一間有售此書(八折),但我的那本卻仍然是第一版,及後看見有Sina Blogger(包括妳1月16日)買得比我早很多天,就已經是第二版,所以有點奇怪。到底第一版的印量是多少?那便無從稽考。


如果書背語有特意註明:「此書編著者所得之版稅收益,扣除成本開支後,將全數損贈『苗圃行動』以幫助中國山區學童教育。」我就感到這倒有需要列明印數或發行量供購買此書的善心人作一個約略參考。


再者,那眾多被選中並輯錄出原載於Blog內的文章的各位Blogger,卻原來是「沒有收過一個仙」的,這就未免有點兒被特意註明的「此書編著者」這幾個字誤導。因為說到底,各位Blogger苦心經營的文章本來都是在網上免費公開閱讀的,變成了商品後,現在連在書內約略說明一下得到一句半句的致謝說話也找不到原文→←內的文字經 Sleep 小姐補充,書內倒數第二頁的「嗚謝」篇章,被輯錄文章的38個blog都有被鳴謝,特此更正,這是我的錯失,並向各位說句對不起。做了善事還有可能被誤會為既得利益者,這就好像是有點兒說不過去。


相關文章:

089 Why We Blog?


圖片:攝於香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多謝你特地撰文回應呢! 希望我那篇《朝聖‧禾木之晨》你是在網上看的^^! 你的疑惑非常合理,我也覺得有關方面如果可以披露對「苗圃行動」的捐款詳情的話,會是比較妥當和負責任的做法。
不過我也要在此補充,並不是「連在書內約略說明一下或得到一句半句的致謝說話也找不到」,請翻到倒數第二頁的「嗚謝」看看,被輯錄文章的38個blog都有被鳴謝。
謝謝你對此事的關注和嚴謹的態度!

野孩子 said...

TO: sleep

《朝聖‧禾木之晨》和許多有關孟加拉的文章我也看過,因為我也斷斷續續在達卡逗留過。

一般百多篇文的Blog,習慣上我會「全看」的。

關於「嗚謝」部份,看漏了真的對不起,我會修正那部份。

亦高與認識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