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107 如果愛

可按下圖片放大!




「以前當警察,常以為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改來改去,結果甚麼都沒變,也不知道在幹甚麼。現在才知道,可能是這世界在改變我。」


記得電影《傷城》裡面,有過這麼一段出自金城武的對白,我無從推測這套電影的導演劉偉強與麥兆輝,是否用《傷城》這個名字來對這個充滿「反智」的小城市作為一個隱喻。但每次想起這幾句對白,腦內也會不其然的有這種想法。


曾幾何時,我也真的認為自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時刻警醒自己要有獨立思考的習慣。無奈地,隨著時代的變遷、光陰的流逝,活在這種潛移默化的洗腦生活下,我不能否認有時也真的不禁有點思緒混亂。我再不能肯定,是否有朝一日,我會變得說話更語無倫次、行為更瘋瘋癲癲。


回想起每一天身邊的人和事,隨著手提電話的賣點就只著重於那三百萬像素的拍攝功能、一隻 CD 唱片的賣點就在於那包裝的精美與否及那一堆無關緊要的贈品、一套電影 DVD 的介紹再也不是「劇力萬鈞」而是「畫面乾淨」之後,我突然對這幾句對白,產生了强烈的共鳴。


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的手提電話響起來,那是個隱藏號碼的匿名來電,原來是自己使用的電訊網絡供應商,僱用的一些說話喋喋不休活像錄音機的推銷員,推介一些手提電話附加功能套餐——用來防止匿名來電以及一些說話喋喋不休的推銷員的滋擾。這種來電,是否會有點令人哭笑不得?


在我不斷希望向他表明我不需要這種服務的同時,完全找不到插話空間,曾經片刻的懷疑過自己是否真的和一具錄音機在談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在未與對方示意之前就刻意切斷通話,我從來不曾嘗過如此憤怒,剛才的就是第一次。這個世界,確實是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我的行為,甚至我的價值觀。


或許,只有一種東西,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圖片:攝於香港。雜誌《電腦廣場 PCM》Vol. 7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