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101 回家

可按下圖片放大!




小時候喜歡養寵物。因為貓是晝伏夜出,像我;性格不容易就範,也像我,所以最喜愛貓。自最後養的小花貓逃跑後,已不打算再找一隻回來。


最後,只剩下孤獨的錦鯉魚,由八條直至現在的一大一小兩條,大的那條從手掌大小養至現在一尺半長,伴著我已有差不多有十個寒暑。


一天早上,跑到陽台,就見到大的那條心愛的錦鯉魚垂直的伏在地上,像海豚一樣擱淺自殺,我從沒見過魚可以這樣像站立一樣的自殺,抱起牠,魚身已差不多乾透,微弱的呼吸著,放回池內,想牠這次定必死無疑,最後卻奇蹟的生還。


我相信,生死有定數。我相信,緣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看見一條魚,一條對我微笑的魚。
不管白天、夜晚,每當我經過時,她總是搖搖擺擺地游向我,對我微笑。


不論天晴、天雨,她似乎都在等著我,
等著我給她一個深情凝視的眼神。


我想擁有這條魚。


我帶著一條魚,一條對我微笑的魚回家。


我對她說話,她搖一搖尾巴,對我微笑。


我看電視到深夜,她無聊地吐了幾個氣泡,對我微笑。


洗澡的時候,她眷戀的陪在我身邊,對我微笑。


她始終帶著微笑的表情。我喜歡這條魚。
我擁有一條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我輕輕的親吻我的魚。
晚安。
我以為,我以為,我和我的魚都睡著了。


我看見了一條魚,一條發著綠光,
漂浮在屋中的,我的魚。


她優雅的在空中漂浮,我在她身後慌忙追趕,我害怕失去我的魚。


我跟著一條發著綠光的魚,遊蕩在午夜的街頭。


都市里的每一個人都睡著了嗎?他們正在做著美夢嗎?


好久沒有抬頭看天上的月亮,忘了怎麼跟星星許願了。


我想起了年少時熟悉的舞步,不自覺的跳了一段小舞。
樹林裡真適合玩躲貓貓的遊戲,而我的朋友都躲到哪兒去了呢?
清晨的露水把褲管都沾濕了,草原中還有著千奇百怪的小昆蟲吧?


我看見一條發著綠光的魚,幽幽地飄向海洋。


我們一同躍入澄淨清冷的海水。


我和我的魚在海洋中快樂地嬉遊。


仰式、蝶式、蛙式、自由式、花式……
嗯,還有狗爬式……
我像一條魚,自由自在的在大海中游來游去。
才發現,我也是一條被囚禁在大魚缸中的小魚。
我怎麼努力掙扎,也游不出這透明的界限。


我看見一條魚,一條發著綠光,漂浮在空中的魚。


她搖著尾巴,依然帶著微笑的表情。
她的微笑,忽然讓我感到憂傷。
我無法擁有這條魚。
這條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經過老橋時,想起年少時愛唱的一首歌。
情不自禁地在車中輕輕哼了起來。


我送一條魚回家。
回到真正的家。


她搖著尾巴,滑入一望無際的藍色大洋。


這次我真的睡著了。
我輕輕的親吻我的魚。


我看見一條魚,一條平凡無奇,被困在我家中的小魚。


摘自繪本 《微笑的鱼》——幾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春節過後,大概要找個好地方,讓這兩條錦鯉回家——回到真正的家。錦鯉魚大難不死,可能就是靜待回家的一天來臨……



2007年8月31日加入:

  • 幾米《微笑的魚》繪本動畫足本連結 。



  • 圖片:攝於香港。幾米《微笑的鱼》Mouse Pad

    2 comments:

    Blogger70th Floor said...

    身心康泰
    事事如意

    野孩子 said...

    TO: 七十樓

    筆走龍蛇
    德藝雙成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