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105 關於Blog ‧三部曲

可按下圖片放大!



  • 第一部曲 —— 093 與靈魂對話


  • 第二部曲 —— 099 菩提



  • 第三部曲:

    寫 Blog,是我個人覺得最清醒的時候,但當一個能夠真正面對自己同時讓思想沉澱的空間變成了開 Party 的地方,以後拿起來的筆就會越來越重,人總是這樣矛盾。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從最初的「港愛」、「港哲」新聞組一直至 Cyber-X 的「愛版」新聞組,再過渡至 PC Home 的新聞台,到現在寫 Blog 的日子,輾轉流連於網海的生涯已有九年之久。這些日子,確實看到許多的人生百態,又見證了許多風雲人物、站台的緣起緣滅。


    看著很多人曾經趕潮流興致勃勃急不及待打鑼打鼓承邀各方親朋好友光臨新建的網絡地盤,簡直就像剛生下第一胎嬰兒的父母一樣歡喜欲狂雀躍萬分,誰不知,到後來才不到三兩個月光景就於網海消聲匿跡讓地盤煙消雲散。然後,遺下一個個久久沒更新或甚至直接刪掉內容的網址於網海漂流不定變成孤兒。這種例子在網上觸目皆是,我也曾經是個過來人,或許,這就是人性的若干反映。


    我不清楚每個人對 Blog 的定義是怎樣去界定,在我而言,就是隨遇而安。我沒有刻意想過怎樣去為這個 Blog 定位,也不會寄望寫 Blog 可以出人頭地或帶來甚麼好處,更沒有想過有朝一日當遇到甚麼口舌之爭的災難後要去「洗Blog」。我一直對「洗Blog」的人的心態感到莫名奇妙。「洗Blog」這種行動,套用於現實生活中,就等如:我在今天和你說完這番說話,明天又對你說,其實我昨天沒說過,請你把它們通通忘掉一樣,自我推翻自我。


    我明白,特別是在這個說「真話」有可能被追殺的年代,說真話並不是一件易事。先不說這是否關乎應不應該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的問題。而我想說的是,一個成年人,是否通常也會在說話之前先想清楚然後才說?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早就養成這種習慣,為甚麼換了一個虛擬介面之後,反而會表現得變成更自我推翻自我?


    現實生活中,偶然被老闆客人無理取鬧的時候我們會啞忍,是因為我們為了一盤生意、一份薪水,這還是說得過去。但為甚麼有時我們又會因為一句半句於虛擬世界見到的謾罵,可以氣得我們七竅生煙?凡事有果必有因,我們在說這種說話之前,不就早已想過後果嗎?再者,罵的人大多是藏頭露尾之鼠竊狗偷之輩,我們又何須太過在意?這是否低 EQ 的一種表現?


    另外,我還聽很多網友說過,在回覆留言和寫文章的時候感到有很多限制,我倒好像從來沒感受過有特別限制,寫 Blog, 一不是為養妻活兒二不是為名成利就,是沒甚麼特別限制的。這正如我先前在 099《菩提》引述卡夫卡的《他》一文內提到的觀點:他甚至可以離開這個籠子,柵欄的鐵條相互之間間隔足有一米多寬,他甚至沒有被囚禁…… 假使我們感到有限制,是否意味著有一點作繭自縛?


    Blog, 純是用來抒發感受的一個虛擬介面,請不要把它看得太重,商業的寫作在題材上我們要看準市場,然而私人的,為甚麼題材反而要去遷就讀者口味?而不是讓讀者隨自己喜好自由選擇喜愛的 Blog 來閱讀?我覺得實在是沒這個必要明明是心情低落,仍然自欺欺人地一味 Positive 來維持 Blog 的風格、定位。我們喜歡的,我們不喜歡的,我們心中所想的,Blogger 都應該自主地及有權把它們完完整整的寫下來,為甚麼會變成去建構一個虛擬的自己?反正,日子久了,文字寫多了,作者是一個怎樣的人,字裡行間就會自然而流露,想去建構亦會建構不來,因為,時間能為我們解答這些疑惑。


    最後,我所寫的,會不會是孤芳自賞、曲高和寡,其實到了今天我已經不太在意,就算是寫給自己一個人看,又有何不可?

    只要 Blog 一日未被商業化,我們仍然擁有人類對文字前所未有的最大自由空間。


    圖片:攝於澳門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there, I'm one of those '洗Blog人', lol... I dunno really know if it requires an intention or the real intent to erase blogs. I did it coz I was depressed, I wasnt aiming to deny what I had said, lol... maybe I wanted a new start? or was trying very hard to 'create' some unpredictable behaviour as I'm always a 'predictable' person. Btw, I didnt really erase those writings, but just hid them. I did actually erase some of the writing coz I just wanna 'act out' at that very moment, but also acknowledged that 'acting out behaviour' might actually generate adverse feelings against others, so it'd be better to delete them, like screaming to the ocean, it works, lol...

    野孩子 said...

    先多謝你的留言,獻醜不如藏拙,恕未能用英文回應。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洗Blog,那未必一定是立壞心腸或一個預謀,
    正如我們玩PS2的時候偶有失手,也可以隨時随地 restart 一樣。

    但想深一層,希望你能理解我要說明的,
    只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謹言慎行——無論在虛擬世界或在現實世界都一樣。

    有空多來坐。^^

    Anonymous said...

    O sorry, I might have been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Do you condier yourself 謹言慎行 2 (both in this visual world n in reality)? and do you think it's a negative or postitive thing or neither? nice meeting you btw. pardon my poor Chinese and poor understanding. :)

    野孩子 said...

    也高興認識你,萍水相逢,路過也是朋友。(看你行文我猜你是男的吧?)

    我之所以每個篇章也加上號碼,一來是方便管理,二來就是提醒自己要謹言慎行,因為我從來不删文章、留言。

    其實無所謂積極消極,那只不過是一個成年人應該有的修養,謹言慎行,有百利而無一害。

    文字的發明就是要讓人能溝通,看得明白的就可以。^^

    Anonymous said...

    To save you from confusion, I will call myself CM from now on. :) I dun mean to type Eng, but the computer I'm using just doesnt allow me to type Chinese.

    I think I totally got you wrong, I thought you're writing that article coz you felt the freedom of expression had been stifled becoz ppl care too much about what the society thinks? and when you said you are 2 謹言慎行, I guess you are just being 'humble'? lol...

    Did I sound like a guy? I thought only gals would ask those silly Qs...? It may be quite obvious, but I think you are a guy? or you r a gal who just sounds vv masculine? I'm a 'gal' or 'woman' who found ur blog by accident. :) Anyway, I dun think gender will affect our 'friendship', I'm just curious, hee...

    野孩子 said...

    TO: CM
    妳好,直接用英文我也看得懂的。

    妳並沒理解錯誤,以我觀察的確是有很多人在乎別人怎樣看自己而題材受限制,那亦是我想指出的地方。

    太過獎了,我只做回自己。

    抱歉我只直覺地以為妳是男的。其實妳問得很好,我認為那是每一個寫Blog 的人都要面對的問題,只不過很多人避而不談吧。

    我是男的,很高與認識妳,有空常來。^^

    F.Cheuk said...

    係啦,寫blog應該係咁既心態,不過我真係唔想忌諱太多,因為對我來說真係想講自己想/不想的事.不過我經歷過洗blog(希望我冇誤會你意思),删文章、留言....

    如果再想寫blog...一定會更自己同更收埋.

    我寫blog一路都只係想引一個人注意...點知愈玩愈沉迷.其實幾好既一個media...不過想做返自己......唔想太應酬式對答,雖然我都會有沾沾自喜既時候...但太短暫....唔夠o候...blog查實睇唔晒一個人.even寫足7年...假意,扮野,邊個唔識丫.人義道德...唉(真係唔知點解以前睇得好重....E+愈黎愈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