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170 禮物收藏家

可按下圖片放大!




替老媽子取回維修妥當的一只於二十年前買下的手錶,看來沒戴過多少次,我被這閃亮的金光吸引著,愛不釋手地把玩著這只表面光滑得像個少女的肌膚的手錶,最後,手錶當然不能逃過我的魔爪,被我强迫退下它的盒子施暴,讓這只手錶充當我的拍攝模特兒。


大概,老媽子是擁有一份收藏家的氣質。記得在一次整理舊物的時候,被我在她睡床底下「搜出」多雙簇新的鞋子,我有理由相信,這幾雙鞋子是從買回來之後就從沒穿過的,但老媽子矢口否認並堅持那是穿過的,我也住口不想再囉唆她。幾分鐘後,又被我在房間佑大的衣櫃角落找到幾個好像是多年前兄弟姊妹送她的手袋。這一刻,她看著我沒說話,我看著老媽也沒作聲。因為,我終於明白了來龍去脈,這是她太珍惜這些禮物,所以多年來還是處於「備用」狀態。


對一件死物來講,我們都害怕失去而珍惜,併命保存而不使用又是否失去了禮物的意義?一只經常要維修而沒戴過多少次的手錶,意義到底在哪?


為甚麼當面對一段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又會失去了才懂珍惜?




油麻地街坊福利會社區服務中心老人工作坊指定歌曲



圖片:攝於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