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169 《生日快樂》


可按下圖片放大!





看罷了馬楚成執導、劉若英(小米)、古天樂(小南)主演的電影《生日快樂》,那是改編自劉若英散文集 《我想跟你走》 內一篇 "Happy Birthday" 的散文。故事很淡,畫面隨著蒼白的影像緩慢流轉,像歲月,伴著當下窗外連綿不絕的大雨,不經意的一起溜走。


劉若英多年前寫過:「節日是讓幸福的人更幸福,孤獨的人更孤獨……」我無言,想起了自己多年前寫下的一些零星片段……


※‧※‧※‧※‧※‧※


郭富城 —— 從前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亦不曾在我的 CD 堆中發現他的蹤影。直至那一天妳的出現,我的許多,改變了,只因妳對他的瘋狂程度。

從不相信,迷偶像可達至這境界。我硬著頭皮,到一間電訊店,向店員要求了一張郭富城的廣告海報,還偷偷買了一個漂亮的盒子把它放好,就是為了給妳一個驚喜,只因妳說過很喜歡這一張。

記起當天,我把它收藏在車廂中的儲物箱,嘴角露著微笑地等待妳的出現。妳天真地問我在笑甚麼?「妳今天很美。」我說,妳笑而不答。轉眼間,車已到達妳家門前,我把準備好的海報送給妳,妳說:「這次又是甚麼鬼東西?」我笑而不答。

每一次送妳回家,有一個壞習慣,就是要看見妳從家裡的陽台和我揮手道別,我才願意離開。這次,妳站在陽台上高興地揮舞著海報與我揮手道別,我的心情既興奮又失落,因為我清楚知道,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見妳。

真的捨不得妳要走,
真的捨不得妳於車廂中的笑聲,
真的捨不得妳那被汗水濕透的長髮。

獨自駕車回家途中,聽著一首以前不可能在我車上找到的歌 —— 郭富城的《查無此人》。心內想著,九月五日是我的生日,而妳的生辰是九月九日,我真的要在九月七日開始收拾我的心情,好讓我等待妳在九月十日離我而去?我早已說過,我討厭到機場。

今天,終於鼓起勇氣,收拾好妳的信件,把一切劃上句號,誰也不再欠誰。遙望著妳沒有燈光的窗口,我在街上一個人站,雖孤單,已習慣。

我不是港灣,我只不過是艘漂洋過海的船。


《人海中的一個小故事》寫於1999年2月9日


※‧※‧※‧※‧※‧※


為甚麼明明相愛,到最後還是要分開?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圖片1:攝於香港。《我想跟你走》散文集‧大田出版,《生日快樂》攝影畫冊‧當代世界出版。
圖片2:攝於日本。鎌倉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從女人203040及天下無賊,
便被她的演技及魅力吸引住了>.<
這是她的個人網站,有興趣可看看︰http://www.rene-liu.com

野孩子 said...

TO: 青檸

《20‧30‧40》我也有看,可是印象不深。
大概《天下無賊》可以讓她可以發揮的機會更多。
但《生日快樂》演一個十來歲的小姑娘,是有點勉強的。

多謝妳的提供的連結。^^

ah-yun said...

I really like 劉若英. both《生日快樂》& 《20‧30‧40》were very good. :)

your story was good too.

野孩子 said...

TO: Yun

謝謝妳,那些零星片段只屬亂塗鴉。

劉若英有種說不出的魅力,
在《生日快樂》的後段演出比較討好,特別是停車場收聽留言後那一幕。

ah-yun said...

> 劉若英有種說不出的魅力

Yea... I don't she's that pretty, but she has 魅力!! :)

《生日快樂》令我哭得很收不了聲﹗但我想女孩子會比較身同感受。

:)

令我最難過的是小南要去美國﹐小米與他離別後﹐推住grandma的一幕。

其實我之前也有寫過。嘻!

野孩子 said...

TO: Yun

難道男孩子不會身同感受嗎?
哪只不過是眼淚在心裡流吧。
我相信我也會像小南一樣的處理:P

妳寫得比我深入,
我通常只略略帶過,生怕洩露劇情。

在愛情路上,理智與感情之間,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我們的決定會隨心念轉變,
「對與錯」也隨著心念轉變。

ah-yun said...

我不明小南的地方是﹐如果那麼愛小米﹐就不應常日令她感到被遺棄了。那就是我覺得小南不懂愛小米的地方。小米已很缺乏安全感了﹐但小南並不能給予她所需要的安全感。

野孩子﹐身為男生﹐你明嗎﹖

可能小南並沒有做錯﹐只是﹐他未能好好愛小米而以。

還有﹐男人的耐力都不是很強。很快就要同另一個女人一起。這只會令小米更沒安全感吧。

「難道男孩子不會身同感受嗎?
哪只不過是眼淚在心裡流吧。
我相信我也會像小南一樣的處理」

如果你遇到相同的女孩﹐我希望你不會「像小南一樣的處理」囉﹗

所以這就是男女之別囉﹗

野孩子 said...

TO: Yun

安全感這個東西很抽象,
不一定人留在身邊千依百順呵護備至對方就能感到。

某程度上我覺得小米缺乏安全感,
就是她自身的信心不足,我會這樣解讀。那不是推卸責任,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與經歷。

就像我在尖沙咀的日子(17)-- 阿薇 那段對話,有些事假若我們不是當事人,
有時很難理解箇中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