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057 XX。XY。??

可按下圖片放大!



記憶從王家衛花樣年華飄到李安斷背山再經過艾慕杜華聖教慾最後落在耳機然後傳出經典西班牙語情歌 Quizás, Quizás, Quizás……


記憶。停頓。


又直飛到男性女性變性……神父修女戀童懷孕……毒品妓女情慾謀殺……光怪陸離荒謬怪誕……

我們不是早就清楚怎樣分辨性別了嗎?但於實際的生活中許多人的心路歷程上道德觀念是否為「真正」的「性別」錯判?


記憶。停頓。


再從耳機衝出回到十多年前尖沙嘴赫德道七‧十一每個深宵例必準時三點半鐘出現但我到底也攪不清楚他們性別的一對「男女」……然後記憶最後降落在舒琪虎度門戲班舞台上任劍輝白雪仙張國榮陳百强都同時出現,這刻,我清楚見到羅文……

亞當和夏娃到底誰是男誰是女?又或……非男非女?

在艾慕杜華的幾套電影裡我無法正確判別人類的真正性別又或是否可說成:人類心靈上本來就沒有男女之別? 假如從來就沒性別那為甚麼在同性愛的世界內又要再分男女?如果在同性愛的世界內再攪一次同性愛,結構是否會就這樣崩潰解體?攪不清楚……

離經叛道過後,巔狂的我與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從 [Bad Education] 的情慾夢中醒來,回歸以母系為中心的 [Volver].

透過窗邊的陽光我隱約看到佛拉明哥的黃碧雲起舞……


Quizás, Quizás, Quizás - By Nat King Cole
[ written by Osvaldo Farrés, Cuba, 1947 ]


[Bad Education] (港譯《聖教慾》)


  • [Volver] (港譯《浮花》)



  • 圖片:攝於香港。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部份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