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067 Deja vu

可按下圖片放大!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睛,下午三時正。

收拾好出發前的裝備,準備打開大門,
我向著旁邊的鏡子撥弄一下鏡中的頭髮,
作為出門前的一個例行動作。

無意中我發現鏡子倒影的右下角躲著一位老伯伯,
鮮黄色的Polo恤,胸口印上好像是某公司的名字,
他左邊放著一架到市場買菜用的那種紅色手拉車,
右邊放著一個用六七個巨型黑色塑料袋套成的大包包。

我注視著鏡子中的他,
那流露出悲涼的眼神和我有過大概一秒鐘的接觸,
然後他低下頭站起來用右肩背起那看來豈重的黑色大包包,
左手拖著紅色手拉車,
開始沿著陽臺的方向走過去,
走到陽臺的門沿位置,
他停了一停,回頭向我發出了一個苦笑,
然後就在我的視線內消失。

我轉身跑到陽臺那邊查個究竟,
陽臺上空無一人,
腿一下子軟了就失控地跪在陽臺的地上。


看看手上的腕錶,原來已經三時十五分,
我不斷在想我怎麼可能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渡過了整整十五分鐘。


幾分鐘後,
我終於記起了先前在鏡子見到的老伯伯是誰,
原來就是以前常在荔枝角地鐵站附近的一所工業大厦,
每天下午大約兩點鐘多一點就會在升降機內碰見的一個速遞伯伯,
每一次見到他背著大包包拖著手拉車步出升降機的背影,
心中就會懷疑一次,
這個所謂的文明社會是否真的缺乏人才到這種地步?

我的肩上忽然有種重量壓著把我從思想中帶回現實,
那是我背在肩上準備帶往天星碼頭將近十公斤的攝影器材。

我反問自己,
到底我到天星碼頭再有甚麼意義?
是為了拍低一些對我自己來說沒有感覺的照片?
還是為了保存一點不知道有多少人重視的文化歷史?
一件死物和一個活生生的人,到底那一個更需要幫助?

我決定卸下我的攝影器材,
然後撥一個電話給速遞伯伯,
請他吃一頓豐富的晚餐。


—— 完 ——


圖片:攝於香港。沙田城門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