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061 孤兒自述

可按下圖片放大!



曾聽說過唸哲學的人都有一條腿踏在精神病院裡。但原來世上最深的——不是哲學的思想深淵,而是數學的思想深淵……

前陣子在家裡整理舊物的時候,找出了一堆已發黃的剪報,大部份是由昔日的《信報》所剪下,因為自己是條懶惰蟲,一直都沒有抽時間把它們好好整理,最後還是忍痛把它們丟掉。

那時候心中泛起了林山木(林行止及史威德)、管仲連、練月錚、張五常、雷鼎鳴、黃瑞良、葉保強……等一大堆前輩的名字,全都是我知識上的啟蒙老師,是他們令到一個大懶蟲發現學問的重要性,發現知識裡的世界原來可以這麼大。

記得在那堆剪報內翻出了有關「博奕論」在《信報》的連載,好奇地認識了誰是John Nash, 一個天才數學家,三十歲後長期受妄想型精神分裂症(paranoid schizophrenia)困擾的天才,研究非合作博奕論(Non-cooperative games Theory)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國作家 Sylvia Nasar 寫的傳記 "A Beautiful Mind: A Biography of John Forbes Nash, Jr., Winner of the Nobel Prize in Economics, 1994" , 最後被拍成電影 [A Beautiful Mind] (港譯《有你終身美麗》),奪得2002年第74屆奧斯卡最佳影片。令我最深刻的一幕是在John Nash(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自己的幻覺裡的工作坊是井井有條的,現實卻原來像一個廢墟,好恐怖。電影劇本雖然做了一定程度的改編,但我仍然感到很真實。


John Nash在片中得諾貝爾獎時提到:

I've always believed in numbers.
In the equations and logics that lead to reason.

But after a lifetime of such pursuits, I ask, what truly is logic?
Who decides reason?

My quest has taken me through the physical the metaphysical
the delusional, and back.

And I have made 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f my career,
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f my life.
It is only in the mysterious equations of love...
that any logical reasons can be found.

I'm only here tonight because of you.[his wife, Alicia]

You are the reason I am. You are all my reasons.


這個故事令我開始對佛洛依德、榮格的書都發生興趣,並展開了一個知識啟蒙的旅程,繼而衍生了一連串的伸延閱讀,甚至,有時更令我投入於思考時那個迷亂又近於真實一發不可收拾的境界。故勿論我最後有否把這眾多的知識吸收,這也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一種蛻變。

所以,當我知道《信報》要賣盤的時候,自己就有一種將要變成孤兒的感受。


  • John Forbes Nash


  • 博奕論


  • 13 DEC 2006 新增:

  • A Beautiful Mind 中譯版



  • 圖片:攝於澳門


    No comments: